本人私碩電機畢業,有一年工作經驗,論文是天線設計,多益680,最低薪資要求40,000/月,以下簡稱N

找工作也一陣子了,分享一些面試經驗給正在找工作的新鮮人參考,有些有一段時間了,不一定全都記得,我盡量寫出來

 

1.佳邦科技:

 

退伍前聯絡我的,是最早面試的公司,我是去北投區的,在捷運關渡站附近,和碩也在那附近,從我家出發大概要1小時多,當天是早上面試,首先進去他們才剛開工,辦公室很小,人數大概不到30人,先填履歷及基本資料,然後有考一些英文,簡答題是描述你所知道的天線,其他有些忘記了,之後就是主管跟資深工程師來面試,一開始自我介紹,講解一下論文,之後開始介紹工作內容

 

      這裡我建議有車的人或住附近的人來比較好,因為這裡算是辦公室,只有電腦跟雕刻機,所以測量要去外面借設備,然後從設計到製作,基本上都要你自己來,因為人數少,你需要獨自處理一些案子及跟客戶溝通,抗壓性要強,主管也直說會很常加班,沒加班費,辦公室裡偏年輕,主管感覺起來也很好溝通,但這裡沒有人資,連絡我的還是總機小姐,而且我去面試的職缺應該是主管想開的,之後可能還要送總公司審核,之後就算審過了報到也要去竹南總公司報到,所以還是建議有車會比較方便

 

結果:算有拿到口頭offer,但因為考量交通狀況婉拒了

薪資:沒談到     

 

2.精英電腦:

 

        人資邀請我去面試,職位是硬體設計工程師,面試前要去公司網站上填履歷,有些評價,大家自己網路查吧,我個人是秉持著進去前,評價參考就好,在內科,交通方便,有自己的大樓,需要換證,一開始進去先確認履歷,然後測驗,有英文測驗及電子學跟邏輯測驗,但因為我有多益所以不用英文,電子學基本上就分壓及一些BJTFET特性,邏輯就圖形跟思考,想要題目可以私下聊

 

之後跟人資談一些工作及就學經歷,還有社團經驗,然後兩位主管面談,一開始就自我介紹,然後其中一位主管問我為什麼會來面試這個職缺,我只能有些尷尬的說是人資邀我來的,不過我一開始就覺得是人資練經驗的就是了,基本上就是EE,要兜線路跟檢查走線,然後Debug,要出差,但這方面我沒問太多,太菜了,做為大公司,福利還是不錯的,有員工餐廳,中午跟晚上都可以吃,不過晚餐要六點半後,因為這之後才算加班,有加班費

 

結果:沒意外的無聲卡

薪資:我當初網站上寫N+4,之後也沒更詳細談

 

3.信邦電子: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自己投履歷的,職位是天線工程師,在汐止科學園區,汐科站附近,剛上市不久的公司,還不錯,到了之後先做類似多益的英文測驗,有聽力跟閱讀,之後再做性向測驗,然後順便讓你看一下福利,薪資保13個月,旅遊補助,社團活動等,其他這裡就不細說了

 

之後跟主管進來,看起來就是做很久的那種,基本上我的感想就是,根本就題庫,你在網路上及人力銀行上看到的各種題目都問了,什麼你最失敗/成功的經驗,怎麼處理,溝通能力,什麼鬼都問了,之後主管解釋是因為需要抗壓性及溝通能力強的人,主管說不常加班,基本上就是比起專業,他更看重個人特質,專業肯努力他就可以接受,談完之後再跟人資談,談一些簡單的經歷,薪資我當初開N+2,但人資說可能會再低一點,這是我面試最久的一次,從進去到出來總共4小時

 

結果:面試完沒多久後職缺就關閉了,從此再也沒出現過= =

薪資:沒談到

 

4.雍智科技:

 

        人資邀請我去面試,職位是電性模擬工程師,面試前要回傳公司的履歷表,公司在竹北,剛上櫃的小公司,主要是做IC檢測的,多為國外客戶,還滿賺錢的,一開始先做簡單的英文測驗,還有一頁要寫英文自傳,之後跟主管及資深工程師面談,因為我是別人載我去的,加上面試時間在下午,我就不想拖太久,所以他們介紹完工作,問有沒有問題,我隨便問問就結束面試了

 

      結果意外的在幾天後拿到offer,而且是有紙本的,但公司周圍只有便利商店,加上租屋跟台北差不多,只好婉拒了

 

結果:offer get

薪資: N+4

 

5.DELL電腦:

 

      職位是天線工程師,這個應該算是預料之外,當初因為Nvidia的人資跟我要簡歷,我弄出來後,索性就把外商都投一投,沒想到幾天後DELL人資跟我連絡,一開始就要我英文自我介紹,由於完全沒準備只能在腦中把中文版自我介紹翻譯,講的瀝瀝落落,尷尬地結束了,原以為沒了,結果一個月後人資跟我約第二場電話面試,是部門的資深工程師,一開始先中文向他介紹經歷跟論文,然後他用英文問問題,我要用英文回答,雖然大概聽得懂他的問題,但卻無法很好的用英文說出答案,之後他說雖然有些卡,但至少敢講,他會回報主管,之後就沒了

 

      DELL的面試PTT也查得到,基本上就是三關,前兩關電話面試,第三關正式面談,基本上第一關是人資,中英文都有可能,第二關是部門同事,同樣中英文,第三關肯能會英文占多數,但我沒機會到第三關,所以不確定

 

 

6.安捷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:

 

      這間算是亂槍打鳥吧,職位是CAE 電磁天線馬達分析軟體工程師,公司位置在行天宮站附近,剛去的時候還遇到火災警報,結果是系統誤報,基本上就是辦公室,工作內容應該是幫其他公司培育RD?,因為面試官跟我講了很多什麼未來5G的應用,自動化、工業4.0等,但實際這工作要幹嘛,完全沒講,老實說他講到一半時,我已經很想走了,之後還問說你們學校薪資出來都多少啊,我們客戶有很多啊,緯創、仁寶都有, 但我還是很有禮貌的應對,之後趕緊回家,由於面試過程中就表示我沒興趣,所以也沒再聯絡了

 

7.聯寶電腦:

 

      人資邀請我去面試,職位是RF Engineer/無線通訊工程師,面試前要回傳公司的履歷表,公司在捷運劍南路站,新美麗華旁邊,原本是聯想跟仁寶共同經營的,但之後好像什麼原因仁寶退出了,詳情我不太清楚,基本上現在就是聯想的子公司了,要換證換電梯卡上樓,辦公室環境很新,還有電視牆,景觀很好,一開始就確認履歷資料及做邏輯測驗,他的測驗滿特別的,是根據題目挑出一樣的數字及圖形,與其說是邏輯不如是考反應

 

接著就是主管及資深工程師面談,先自我介紹跟介紹我的論文,但由於我在RF沒有相關經驗,所以講不出甚麼,但主管就說新鮮人不知道很正常,肯學就好,工作基本上就是做RF檢測,線路我們不用管,那是EE的事,只要讓電路RF有過就好了,有可能會出差,因為聯想廠區在大陸合肥,但主管說機會不大,儀器公司都有,基本上都是筆電的RF,畢竟母公司就是做電腦的,不常加班,但如果有加班,可以報費用,之後說人資會再確認薪資,但人資那時候很忙,所以說之後會電話通知,結果一星後職缺關閉了,之後問人資事說部門再趕案子沒空接收新人,一個月後職缺重新上架,再投了沒反應

 

滿可惜的,因為算是想要的工作,又離家很近

 

8.智同科技:

 

      職位是EE/RF研發工程師,過去好像是大同子公司,之後被智易買下,面試前要給一些資料,當天最好帶著資料正本或影本,公司在松山車站大樓,交通很方便,也有商場,網路也有很多評價,大家自行參考,要換證搭電梯上樓,辦公室很新,一開始先寫履歷,沒有測驗

 

      之後一位老老的主管?來面試,一開始叫我自我介紹,然後他開始講公司的歷史,沒錯,真的是公司歷史,從一開始大同時代到後來被賣掉然後到現在,歷經大起大落,但都有轉錢巴拉巴拉的,最後說公司正在發展要招兵買馬,然後工作內容只用線路設計跟檢測帶過,之後他就自己結束面試了,走之前他說我認為你可以,我反問人資不用審嗎,他說這是用人主管決定的,要事人資每個都要管,公司就不用做了,聽到的當下還真希望其他公司也是這樣啊,從進來到出去還不到一小時,結果下星期人資說錄取了,但因為實在太可疑了,最後取消報到

 

離家近,但工作內容啥都沒講,還急著離開不讓我問= =

 

結果:offer get

薪資: N

 

9.鴻海科技:

 

      職位是RF研發工程師,人資聯絡的,面試前要給很多資料,公司在土城工業區,有接駁車可坐,前提是錄取的話,網路上評價很多了,大家自行參考,要換證進去,一開始帶去小房間跟其他面試者一起做測驗,有性向及英文,性向是選擇對事件的反應,英文則類似多益,不過有點小難,之後聽有面試過的同學說有多益應該不用英文測驗的,可惡

 

      之後被到到小會議室,然後一個人拿著邏輯測驗要我做,我還以為是另一位人資,結果寫完才知道他是主管(),之後就自我介紹,解釋一下論文,基本上也是要負責RF的檢測,然後要出差,基本上是大陸及日本,有三個點,都是產線,偶爾要去支援,而有一間實驗室在桃園,也爾偶要去那裡做測試,時間很嚴格,遲到五分鐘就要請假了,之後講完就開始聊東聊西,談5G及一些通訊發展,跟一些興趣,之後主管還很好心的送我到捷運站,算口頭給了,但之後沒去

 

插曲:之後有個從深圳鴻海打來的網路電話,問我要不要做,結果是派駐,我就拒絕了,出差還可以,派駐就真的不行

 

結果:口頭offer

薪資: 主管表示若進來應該有N+6以上

 

10.好慶科技:

 

      職位是RF電子工程師,公司在南京復興站附近,交通很方便,小公司,主要是做連接器的,一凱駛到就是寫履歷及測驗,測驗內容是基本的天線及傳輸線理論,挺簡單的

 

      之後跟人資大哥談,問很多東西,從學歷、論文、經歷、興趣全都問,像是要把你整個摸透,因為公司規模小,所以人資也多少懂一些專業,薪水說起薪N,但每三個月就有一次考績,主管覺得表現不錯半年可調一次薪,跟人資談了很久後,終於到了主管,也試問一些簡單的經歷跟專業,基本上需要從頭到尾參與,從開頭設計到量產前測試到正式量產前都要參與,有機會的話可以學很多,要有很強的傳輸理論比較好,加班無加班費,是換補休,星期二固定加班,因為要跟大陸產線視訊開會

 

      早上面試完,下午人資大哥打電話說隔天複試OK嗎,我想說沒事就答應了,隔天同樣先跟人資聊,不過這次是談一些公司福利,然後是大主管跟資深工程師面試,大主管是總經理,人資大哥說總經理平常都在國外,剛好有空想要旁觀面試,也沒談甚麼專業,比較像是聊天,因此複試很快就結束了,原本想說穩了,之後說還在陸續面試,主管也還在考慮,然後無聲卡

 

結果:無聲卡

薪資: N

 

11.伸波通訊:

 

      說是要招募5G通訊系統硬體人才,新創公司,才剛成立沒幾年,公司在內科,主要是做地下室及電梯內的網路基地台,算是冷門產品,所以也有一些市場,也是需要從設計到製作都要會,偶爾還要去大數據部門做硬體支援,或是陪業務去裝機及跟客戶解釋,主管給人感覺還好,說是很少加班

 

結果:無聲卡

薪資:沒談

 

12.連騰科技(連展):

 

      職位是天線研發工程師,這個職缺的部門一開始是連展的,之後給子公司連騰,公司位置在大坪林站附近,一開始先寫履歷及專業測試,專業是考天線理論,像是dBdBm的計算,傳輸線形式,反射率等

 

      接著兩個人面試,好像都是資深工程師,一開始叫我先自我介紹,之後他講解工作,基本上就是天線設計,公司幾乎所以天線都有客戶,手機、電腦、Router等,加班有加班費及便當,案子趕的話會很常加班,甚至有可能要過夜的那種,新人一開始試用期有個審核,若全部通過可能會加薪,彈性上班時間,但一定要滿8小時

 

結果:offer get

薪資:N+2

 

13.啟碁科技:

 

      部門資深工程師連絡,職位是天線研發工程師,面試前寫公司履歷傳回去,公司在新竹科學園區,網路也有很多資料可以查就不贅述了,一開始到了先做性向測驗,若沒多益要做英文測驗,之後是做專業測驗,天線理論選擇題,問答題是講述極化跟過去設計過的天線

 

      之後是小主管跟兩位工程師面試,一開始叫我先自我介紹,然後用白板畫圖講解一下論文,講完之後開始介紹工作內容,說很常加班,會到很晚,非常辛苦,主要是設計平面天線,之後說可能有複試,是跟大主管,然後就結束了

 

      同樣別人載我去,我有跟人資預約車位,那裡的警衛態度很賭爛,就是一整個不耐煩,有些資料我又不知道怎麼填,我第一次來,他也不講,然後一副這麼簡單你也不會的感覺,我面試前就整個很想走了,要是你他媽對每個面試者都這樣,到時候就沒人想來了

 

結果:感謝函

薪資:沒談到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tcat 的頭像
    Fatcat

    肥貓的廢文基地

    Fat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